如何選擇改善空汙的產品呢?

目錄

前言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因為空汙致死的人數高達約700萬人,其中台灣每年約有8000~10000人死亡 (肺癌、中風、缺血性心臟病、慢性肺病、糖尿病、智力降低、骨骼脆弱、皮膚受損和胎兒的疾病) 於空汙,那麼台灣的空汙來源於那裡?

 

空汙來源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的空污主要分為境內與境外,境內的空污占比60%,主要來源包括汽機車排放、高汙染工業排放(火力發電廠,鋼鐵廠、石化廠) 以及二手菸排放、燒金紙排放…等。境外則主要受東北季風影響,將中國河北附近的工業排放飄向台灣。

 

改善空汙意識抬頭

為了讓室內能有好的空氣品質,台灣民眾最喜好選擇,如全熱交換機、空氣清淨機、防霾紗窗…等。

 

1. 全熱交換機

全熱交換機在民眾的選擇上相較其他兩者較少,並不是因為它不好用,而是因為價格較高,含安裝價格約落在15-20萬元左右,除了機器本身的費用以外,還有耗能及耗材的費用,並且如果後來加裝全熱交換機會降低原有屋內的高度,若不是挑高空間的房子,則會使人有壓迫感。因為長期關著窗戶也會導致含氧量過低。

 

2. 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的效果一直是相當不錯的,也是台灣民眾最喜歡選擇的產品,不錯的空氣清淨機價格一台約落在1.2~1.5萬,一般家裡都會配置3-5台,另外加上每年所需的耗能耗材費用,一年約花費在2-3萬元左右,總體費用將較全熱交換機較為親民。但美中不足的是,空氣清淨機在使用上會有些條件上的限制,例:1.占地使用 2.範圍限制 3.緊閉門窗 4.定期耗能耗材 5.室內含氧量不足。

 

3. 靜電防霾紗網

靜電防霾紗網目前在台灣逐漸地被使用,安裝靜電防霾紗網就像是為自己的屋子戴上N95口罩的概念,讓空氣都先過濾後才進入室內。靜電防霾紗網的阻隔原理是運用特有的專利靜電技術使空氣中帶有電荷的懸浮粒子在網面產生的微靜電場中進行偏移運動,並可以輕易的將懸浮粒子、灰塵…等空汙,排斥在室外或吸附在每一根紗線上,進而使室內空氣得到淨化。網除了可以降低過敏反應,同時能阻隔灰塵、二手菸、油煙、汽機車排放及蚊蟲,對於PM2.5的阻隔率也能達95%以上。防霾紗網的價格方面,一般公寓三房兩廳,大約落在2-4萬元不等,是依照窗型及尺寸大小來計價的。

 

總結

其實不管是哪樣產品,都無法做到100%的阻隔或淨化效果,小編建議根據自身預算,搭配兩種產品,效果幾乎可以達到100%,例: 空氣清淨機+靜電防霾紗網。